本期数据:东亚社会调查数据

东亚社会调查项目由中国综合社会调查(Chinese General Social Survey, CGSS)、日本综合社会调查(Japanese General Social Survey, JGSS)、韩国综合社会调查(Korean General Social Survey, KGSS)、以及中国台湾的台湾社会变迁调查(Taiwan Social Change Survey, TSCS)共同发起的,从2006年开始,每两年一次,在这四个国家和地区选择一个共同的主题,采用统一的问卷,同时进行调查,以促区域性学术合作及比较研究。

东亚社会调查数据向全社会开放,网址为:http://eassda.skku.edu

东亚社会调查数据

在2008年度东亚社会调查全球化模块的设计中,社会距离被作为测量全球化水平的一个重要指标。2008年度东亚社会调查所采用的是博加德斯社会距离量表的简化形式,即只保留了7个关系类别中的前3个类别:通婚、成为邻居、成为同事。

在社会距离的具体计分上,将接受同事关系的记1分,反之不得分;接受邻居关系的记3分,反之不得分;按受通婚关系的记5分,反之不得分。将以上3项得分相加,用9减去其和,就是最后的社会距离得分。这样的话,社会距离得分的取值范围为0到9,分值越大,代表社会距离越远。在2008年度东亚社会调查中,不仅测量了东亚内部中、日、韩、中国台湾之间的社会距离,还测量了这4个国家和地区对东南亚、北美、欧洲这三个地区的社会距离,从而将区域化和全球化放在一个统一的框架内来考察。

分别计算中国、日本、韩国、中国台湾这4个国家和地区之间的社会距离,它们与世界其他地区的社会距离,以及它们各自与其他国家与地区的平均社会距离,其结果见表1。对于表1中的社会距离得分,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考虑:一是分别从这4个国家和地区的社会距离情况来反映其全球化的程度,二是通过分别考察东亚内部以及与其他地区间的社会距离,来探讨区域化和全球化之间的关系。

datared20130728001

从表1可以看出,中国与其他国家和地区之间的社会距离是最远的,如果把社会距离作为测量全球化发展程度的指标,则中国的全球化水平在东亚地区是最低的。中国与中国台湾之间的社会距离最近,反映了与台湾同胞之间血浓于水的关系;而由于历史原因,中国对日本的社会距离最远。日本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关系分成两个阵营,一是以欧洲和北美为代表的西方阵营,一是亚洲阵营,尽管日本位处亚洲,其在社会心理上却更倾向于西方,在全球化水平上也并不是很高。韩国与其 他国家和地区的社会距离最近,代表着其全球化水平最高;同时,韩国与其 他国家和地区间是一种平衡性关系,其各个社会距离得分都比较接近,是一种不偏不倚的关系。中国台湾的社会距离模式是日本模式和韩国模式的结合,与日本模式类似,台湾与西方的社会心理距离更接近;与韩国模式接近,台湾的全球化水平也很高;需要强调的是,台湾与日本的社会距离非常接近,其得分为1.92,几乎与自身没有区别;而对中国大陆而言,尽管大陆对台湾的社会距离最近,台湾对大陆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相比却并无明显的区别。

而从区域化和全球化之间的关系来看,东亚内部的平均社会距离得分为3.45,东亚与东亚之外地区的平均社会距离得分为3.43,两者之间并无显著的差异。这说明,尽管东亚地区具有地理上的邻近性和文化上的共通性,但东亚地区区域化和一体化目前还并没有形成。

datared2013072800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