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GSS项目组发布CGSS2017年的家户调查数据

中国综合社会调查(Chinese General Social Survey,CGSS),是中国第一个全国性、综合性、连续性的大型社会调查项目。目的是通过定期、系统地收集中国人与中国社会各个方面的数据,总结社会变迁的长期趋势,探讨具有重大理论和现实意义的社会议题,推动国内社会科学研究的开放性与共享性,为政府决策与国际比较研究提供数据资料。
CGSS2017年的调查数据已于2020年10月1日发布。2017年CGSS共完成有效样本12582份。2017年CGSS的问卷由3大模块构成,分别是A核心模块、C社会网络和网络社会(含ISSP2017)模块和D家庭问卷(含EASS2016)模块。发布的CGSS2017数据里包含783个变量。

CGSS2017的数据既可做纵向国际比较研究,也可用于横向国际比较研究。其中,D模块的EASS2016(2016年东亚综合社会调查)部分是EASS2006的重复调查,可与CGSS2006数据中的EASS2006部分做纵向国际比较研究,也可用于2016年东亚社会的横向国际比较研究。C模块的ISSP部分是2017年ISSP的调查题项,可与参与ISSP2017的30个国家做国际比较研究。

特别值得一提的是,CGSS2017数据的A和C模块中都包含居民使用互联网情况的问题,是目前国内罕见的、具有全国代表性的、个体互联网使用数据。
登录cnsda.ruc.edu.cn或www.cnsda.org,简单注册后,即可免费下载使用最新的CGSS2017年的调查数据。

特别提醒:CGSS数据仅限于提供给以下人士使用:
(1)国内外各研究机构之研究人员;
(2)国内外各大专院校之教学人员;
(3)国内外各大专院校学生;
(4)国内政府机关工作人员;
(5)国内外因非商业性(盈利性)、政治性目的需要使用本数据之人员。

注:①. ISSP是国际社会调查项目 International Social Survey Programme的缩写,官网地址www.issp.org,官网提供免费下载数据。
②. EASS是东亚综合社会调查East Asian Social Survey的缩写,数据发布在https://www.icpsr.umich.edu/,可免费下载。